吵什么吵

不要女爹爹不要女爹爹

他叫你Collins

moderato:

之前看敦刻尔克的时候,比较遗憾的是没注意到Farrier和Collins那句“He's on me/I'm on him”的对白。今天无意中刷微博get到了高清资源,又跳着进度条把空军组看了一遍。

其实那句对白我倒是没有太强烈的反应,反而是Collins坠机的情节让我看出了点不一样的东西。
按照人物特征以及历史情况来看,C应该是一名经验并不是非常丰富的年轻飞行员,在迫降过程中即使紧张得要命却还不忘提醒提醒油量不足的F,你只有15加仑了。祝你好运。
他说完那句话的时候,镜头有特写,确实是处在非常紧张焦虑的状态。

而镜头一换,F开始目送C迫降。说祝你好运。
Collins.
然后他开始叫他Collins。
之前那么长那么长的时间里,他们都在互称对方福蒂斯一号、福蒂斯二号,直到这个时刻。
Best of luck, Collins.
Collins, do you read?
柯林斯,你听到了吗?
一个迫降、另一个带着漏了的油箱去追敌机,没人知道谁能活下来。

所以F也并没有得到回复,那句“祝你好运,注意你的油箱,你只有15加仑。”成了C留给他最后的一句话。
其实不是,Collins最后给他的话也许是“Come on Farrier! ”也许是在F未曾归来后无数个夜晚里,Collins默默对上帝祈祷的话。
但是这些他都听不到了。
在漫长的滑翔时间里,Farrier一直注视着他的福蒂斯二号。

后来啊,他还挥了挥手,像是询问C是否有事,看到对方也挥了挥手,便以为一切顺利,他继续飞行。
只不过Collins是因为快要溺死了才挥的手。

后来想想反而觉得释然,F在离开之前,至少没有什么放心不下的人和事了。

狭长的海岸线、灰蓝的天空、年轻的飞行员、漫长无边的战争。
在长期压抑的环境里,没有个人情感、没有个性特征,每个军人都是战争快速生产出的高级机器,只有军号和代号。
能够唤一声对方的名字,原来已经可以如此美好了。

也许Farrier回来了,也许没有,我也不知道在他没回来的日子里,Collins是否为他掉过眼泪。

想起来哪个太太写的一篇文,“所以和平万岁呀。”
和平万岁。


10pm




我曾经一直以为Farrier是在电影最后的最后才决定放弃返程的,刚接着看下去,发现电影播放到一半的时候,他看了看油表,又向远处望了一会儿,应该是在计算油量。


然后他的眼神突然坚定起来,配乐也雄壮起来。


在那个地方,甚至还没到敦刻尔克,他应该就已经没打算返航了。


也许他们每一次出征都未曾打算返航,如果真的回来了,那便是上帝送的。


我曾一直以为Farrier是一个沉默寡言的英雄,我没想到的是,他比我以为的还要沉默寡言,也比我以为的还要英雄。


10.51pm

评论

热度(89)